12.jpg  

搓湯圓是小時候冬天的美好回憶之一

不知為什麼我小時候超級喜歡黑糖湯圓

而且必須是煮了好幾次,已經非常軟爛那種(現在感覺有點。。。)

已經軟爛像麻糬般的湯圓泡在黑糖湯汁中是我小時候最愛的冬至湯圓

喜歡的程度連親友都知道XDD

小學下課回家路上會經過姑姑家

姑姑知道我喜歡這樣的湯圓

算準我下課時間,在廚房熱好後就站在門口等我經過(好溫暖)

不知道將來亨利他回憶中最愛的湯圓會是哪一種?

14.jpg  

今天冬至,昨晚我就開始準備,不過還沒完成就陪亨利出去辦事

延至今天才真正動手做

準備完成亨利剛好放學,肚子咕嚕叫的他也來玩搓湯圓

之後吃了十來個

這個沿用母親手法做出來的湯圓非常軟Q,我加了幾種天然色彩

讓他們變成七彩玻璃珠般的琉璃湯圓~每一個都獨一無二,美麗極了^^

《食材》

[粿母]糯米粉30克、水約27毫升

[湯圓]粿母2塊、糯米粉170克、水約50毫升;莓果粉、無糖可可粉、抹茶粉各約2小匙

[內餡]紅豆泥適量、奶油1小塊

※我使用Health Share有機野櫻梅果粉、台東有機抹茶粉、公平貿易有機純可可粉※

做法如下:

1.jpg  

紅豆泥:紅豆煮熟撈起加約2/5的糖,放鍋中拌炒收乾湯汁後加少許奶油拌勻

12.jpg  

詳細做法可參考

好消化的日式豆腐湯圓&完美豆沙

2.jpg  

首先做粿母(我聽阿木念"粿切"~台語)

阿木的"灶咖"沒放磅秤,做點心都是"憑感覺"~哈哈

阿木的做法是先做好糯米粉糰,之後隨意抓一小塊下來(約十分之一)放水裡先煮,

再放回粉團中揉勻。

我有問阿木說~為什麼要有"粿切",她說這樣比較好吃,

是真的喔~我想這就跟做麵包用中種法的方式是異曲同工之妙

img_979965_23981838_32.gif    

 [粿母]揉勻後,分兩塊壓扁、放滾水中煮到扶起來撈起。

3.jpg  

放進170克的糯米粉中,因為是滾燙的,把水淋上去可以降溫,

用手將粿母完全揉進麵粉中,一開始會覺得很乾,千萬不要再加水

否則會很黏,50毫升的水是大約,花點時間揉勻後太乾就加一點水、

若太粘就再加一點糯米粉調整。

4.jpg  

揉均勻成麵糰

5.jpg  

將麵團分成四份

其中三份加入有色粉、揉勻

※顏色可隨意斟酌採用

6.jpg  

最小的那個我用糯米粉加蝶豆花水(蝶豆花水請見前一篇哆啦A夢卡通造型便當)

7.jpg  

每一色麵團都搓成長條形、然後輕輕搓在一起成一條麵團

8.jpg  

切小段→搓圓→壓扁→包一個紅豆泥→包起來搓圓=完成

※我的做法:10克麵團包6克紅豆泥

9.jpg  

每一顆都是獨一無二的琉璃湯圓

可愛極了、喜翻喜翻^O^

10.jpg  

放入滾水中、浮起來後續煮約一分鐘後撈起食用~好水

12.jpg  

小時候老愛跟著媽媽、看她做東做西當好奇寶寶

跟阿木手法學做的湯圓好好吃

不會覺得會黏喉嚨、很容易食用、很順口

13.jpg  

吃了湯圓長一歲(阿木總是這樣說)

祝福大家新的一年,有如琉璃湯圓~~圓滿又多采多姿647_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