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韓國米蛋糕是韓國人在慶典吃的傳統食物,其實妳看韓劇就知道韓國深受中國文化影響,這米蛋糕吃起來很像我們小時候常會吃的一種拜拜用的糕餅,是一種熟悉的味道!近來韓國擠花蔚為風潮,所以也把擠花藝術用在米蛋糕上,讓韓國傳統米蛋糕看起來變的時尚又美麗。

4.JPG

麻煩的是~這蛋糕根本不知該從哪裡切下去

3.jpg

根本就很難切下手

哈哈~想辦法保留一朵,還好還是很美耶

韓國米蛋糕食材

在來米粉225克、糯米粉120克、鹽1/2小匙、香草細砂糖35克、抹茶粉1/2茶匙、果醬(或紅豆泥)適量、水165毫升

※加上豆沙擠花因為我買市售白豆沙、甜度高,所以米蛋糕糖放不多。

※使用香草糖能增加香氣,若沒有香草糖可加少許天然香草精。

1.JPG

在來米粉、糯米粉一起加入盆中,倒入水(水可以保留一點做調整)

2.JPG

用雙手搓(像是很冷在搓手那樣的手勢)、將米和水搓勻,用單手抓一把捏緊、抖抖看不會散開即可。

※抖會散開需要再加少許水搓勻再捏。

2-1.JPG

取三分之一的量,約160克再加2克的抹茶粉

2-2.JPG

一樣的手法調成綠色(不須加水)

※加天然色粉可以做色彩變化還能增添風味,可改成其他任何自己喜歡的蔬果粉。

※水可以改成其他液體~如鮮奶、豆漿、椰子水、果汁等,各家米粉吸水度或有不同,水可以保留一些最後做調整。

2-3.JPG

將二色的米粉分別過篩二次

白色加25克糖、少許鹽;綠色加10克糖、少許鹽~用雙手輕輕混合。

2-4.JPG

取出美善品蒸鍋,放蒸籠布。

※Flora今天使用美善品多功能料理機製作,使用傳統蒸鍋也可以喔。製作方式和時間都一樣。

13.JPG 這是我做漂浮玫瑰三色蛋,可以看到美善品蒸鍋設計就像傳統蒸籠一樣有孔洞,蒸煮食物不可完全遮蔽孔洞,否則蒸氣無法上升,蒸籠布因為設計用來蒸煮東西所以都非常透氣這點要注意一下。

2-5.JPG

美善品多功能料理機妳看起來小小一個,蒸鍋竟然可以放直徑18公分的慕絲圈

※我使用直徑18公分、高5公分的慕絲圈烤模

2-6.JPG

將白色米粉放一半進烤模、用刮板輕輕抹平(不能壓)。

2-7.JPG

再放綠色米粉,一樣使用刮板輕輕抹平。

2-8.JPG

放一些果醬

※果醬可以多放一點,為了不壓到米粉、果醬先放在塑膠袋中擠入。

※果醬可以用紅豆泥取代就是宇治金平的最佳拍檔,也可以加堅果~堅果必須先與米粉搓揉裹一層粉再加入。

2-9.JPG

再將另一半白米粉放在最上層~輕輕抹平。

9.JPG

美善品主鍋注入600cc滾水~~以下依序↓↓

10.JPG

蓋上主鍋蓋

2-10.JPG

放蒸鍋組的蒸鍋

14.JPG

蓋上蒸盤

15.JPG

蓋好的狀態

16.JPG

再蓋上蒸鍋蓋

17.JPG

蓋好的狀態

18.JPG

以上的 3個按鍵時間温度速度(由左至右)

設定20分/VAROMA/速度1蒸煮,響聲時按掉,不打開鍋蓋續悶10分鐘。

※VAROMA:中間溫度鍵向右轉到底就是[VAROMA]模式,

※蒸煮功能:會自動加溫到100度以上並且會有蒸汽產生,我們做糕點需要沸騰水蒸煮,直接加滾水。

※我用美善品多功能料理機,是因為不用顧爐火、不怕蒸過頭燒乾水,蓋子也不用包布完全不會滴水影響米蛋糕品質,但如果用一般蒸鍋,若不是用竹蒸籠蓋子需要包布才不會滴水。

19.JPG

蒸氣會透過鍋蓋左右各有三個通氣孔蒸發,蒸氣絕對比你想的還燙,所以勿讓小孩或寵物靠近,打開時以平移方式較不會滴水,也較不會被熱氣燙到,這點使用傳統蒸籠也是一樣的道理。

2-11.JPG

悶10分鐘後取出

2-12.JPG

蓋上一個盤子、倒扣

2-13.JPG

再蓋上一個最後要放的盤子或紙板、倒扣。

6_副本.jpg

完成~夾心三層米蛋糕~也可以只做單色,但建議中間還是放餡料口感比較好。

米蛋糕無油無蛋,很適合素食者也適合想養生又想吃健康蛋糕的朋友們,送給長輩也很適合。

2.JPG

米蛋糕如果要送人可以圍個透明圍邊、綁緞帶,豪華一點就加入韓國豆沙擠花

擠花教學可以參考上一篇文章韓式豆沙擠花蛋糕攻略

5.JPG

米蛋糕出爐還熱熱的最好吃,隨著時間風味會改變~冷藏會變硬,畢竟我們自己做純天然、沒任何添加物,蒸過會回軟(不過花會凋謝),加了凋謝的豆沙花一起吃也很好吃唷

1519088080

4.jpg

Flora新書
【一口也捨不得吃的創意點心!】
誠品購書 ➠ 
https://goo.gl/KWg69w
金石堂購書 ➠ https://goo.gl/l2rTRj
博客來購書 ➠ https://goo.gl/9E36Aq
現在買書還隨書贈限量馬芬烤盤,市售380, 買到賺到,贈完即止。

Flora最近粉絲團還要舉辦試作新書食譜抽烤箱喔

歡迎加入Flora粉絲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