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JPG

馬卡龍macaron又稱法式小圓餅 ~來自法國甜點的經典代表,有少女酥胸之稱。

馬卡龍最~最大的特色就是它穿著可愛夢幻的蕾絲裙,不管你烤哪種餅乾不是酥脆度不同就是口味不同,再怎麼樣都不會有蕾絲邊,但沒有蕾絲的餅乾就不算是馬卡龍,也許如此,材料非常簡單的馬卡龍售價卻是非常"高貴",更是時尚、夢幻下午茶不可或缺的第一女主(或男主)。

和製作一般餅乾不同的地方就是馬卡龍在烤前必須讓表層晾乾到好像有一層殼,因為有這層殼,當馬卡龍內部烘烤受熱往上衝時、會受到這層殼阻擋,熱氣壓力往下擠壓而產生所謂的"裙邊",這個是馬卡龍成功的關鍵因素之一;成功關鍵之二就是麵糊不能太濕也不能太乾,太濕這層"殼"不容易產生而且麵糊會一下攤平無法烤出內部的蓬鬆感;太乾容易烤破裂。只要掌握好這二點、相信每個人都能做出夢幻的馬卡龍,再來就是溫度的掌控,每家烤箱個性或多或少不同,這點只要依照食譜操作一~二次就能適時調整自家烤溫做出滿意的成品唷。

2.JPG

馬卡龍食材:

杏仁粉80克、可可粉10克、純糖粉90克、蛋白70克、砂糖60克

※不可使用市售糖粉(為了防潮都有加其他粉類),必須使用馬卡龍專用純糖粉。

※杏仁粉必須使用打得很細的粉末,如果購買的杏仁粉沒有很細緻,必須在使用調理機打過一次。

※本次Flora使用有機杏仁粒,自己打成杏仁粉使用。

※若沒有買到純糖粉,冰糖或是白砂糖用調理機打碎就是純糖粉。

0.JPG

杏仁粒、可可粉、糖粉一起放進美善品調理機中,時間2分30秒、轉速9打碎。

0-1.JPG

完成

0-2.JPG

過篩一次

0-3.JPG

美善品是我用過打碎能力最強的調理機,連底部都能打到一樣細緻,像綿綿冰一樣。

如果你使用其他調理機有可能時間要更久一點或是底部沒有打完全,可以過篩後再打一次。

0-3-2.jpg

打蛋白霜→美善品主鍋放入蝴蝶棒,倒入蛋白

時間4分20秒、速度4攪拌

※打蛋白的盆子一定要乾淨、無油、無水。

0-3-3.jpg

攪打過程中從蓋子中間分次加入砂糖

0-3-1.jpg

完成

※如果手打蛋白霜,必須打到硬挺。

0-4.JPG

將蛋白霜刮入攪拌盆中、倒入過篩後的杏仁可可糖粉

0-5.JPG

攪拌到如緞帶般落下的麵糊(中間會斷掉還不行)

※一開始會比較乾,可用刮、壓的方式攪拌,杏仁粉經過刮壓會釋出油脂,麵糊就會變軟。

0-6.JPG

將麵糊裝入擠花袋擠出一樣的大小,因為這次我要做小熊造型,多擠了小圓點當小耳朵

※麵糊過一陣子會自動攤平,也可以使用牙籤搓平或是將烤盤震一下,氣泡也可用牙籤搓破。

0-7.JPG

晾乾麵糊表層可放室溫讓他乾,但台灣天氣潮濕要放很久才會乾。

以前我總是晾到天荒地老的感覺,現在有個小撇步超好用↓↓

烤箱設定上火100度下火0,烤箱門打開1/3 ,烘烤15分鐘,此時觸摸麵糊表面已經是不黏手(黏手就延長時間~可能你的麵糊太溼了或冬天氣溫較潮溼。)取出烤盤。

烤箱預熱上下火160度,降150度烤約25分鐘(底部乾即可)。

0-8.JPG

我用可食用筆在烘培紙上畫瓶蓋大小的圓圈、麵糊用圓形花嘴。

0-9.JPG

巧克力甘納許食材:苦甜巧克力70克、鮮奶油70ml

巧克力切碎、鮮奶油煮到稍微沸騰、倒入巧克力碎中靜置勿攪拌約1~2分鐘

0-10.JPG

讓熱氣溶解巧克力(攪拌會很快散熱,熱度不夠無法完美溶解巧克力,所以先靜置。)

攪拌均勻就是完美的甘納許配方,冷藏後會變濃稠,擠在一片馬卡龍中間、蓋上另一片馬卡龍,中間可放一根棒子。

1.JPG

畫上表情、綁上緞帶,小朋友一人一根~~

4.JPG

可愛到小朋友們立刻尖叫~大人也被融化惹~~~

歡迎到Flora粉絲團逛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