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jpg

綠拿鐵是甚麼呢?為什麼要喝?該怎麼搭配好喝呢?可能大多打出來是綠色加上名稱的關係吧!在粉絲團分享後,許多網友以為是抹茶~哈哈~

一、甚麼是綠拿鐵:

簡單說~綠拿鐵就是傳統精力湯進階版。國外稱為green  smoothie(可翻譯成"蔬果昔")或是smoothie bowls(把蔬果昔裝飾得更美的版本)

二、綠拿鐵有什麼益處:

國外風行喝蔬果昔是相信:

1.減肥~替代一餐或三餐,因為~沒有海鮮、沒有肉類、沒有澱粉、無油、無鹽、無糖~當然自然能達到減重效果。

2.緩解疲憊~不需要依賴咖啡就能有精神。

3.獲得正能量~遠離了原本飲食中可能的高油、高鹽、高糖、高調味醬料~簡單的蔬果昔反而讓身體得到更多能量。

4.由內而外的改變~身體吃進原本可能不足的蔬菜、水果、堅果~等,免疫力無形提升了。

台灣稱"綠拿鐵"是因為打出來大多為綠色並且有酵素的泡泡~故有"綠拿鐵"的時尚名稱~

三、我為什麼想喝綠拿鐵:

從去年就開始觀望這突然很火的綠拿鐵,最常看到大家分享說精神變很好,有的人說瘦了幾公斤,有的人說口味改變了~無肉不歡的人也不再喜歡大魚大肉~~~但仍遲遲沒想開始,但在今年體檢報告中發現我的血糖值比去年提升、雖然還是黑字但已經快到危險值,再繼續二年可能會變紅字,醫生建議我可以注意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O~M~G~

我們三餐吃飯、麵食,天經地義、習以為常,偏偏我喜歡吃白飯不喜歡糙米等粗食,而這些精緻過的白米、白麵粉等,因為缺乏纖維質,吃進肚子後會快速被吸收而轉換為成葡萄糖(簡稱血糖),也就是說米、麵食、糖都屬於高GI(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食物 。

GI指數越高,轉換速度越快。攝取高GI食物後,血糖會迅速上升,這促使身體大量分泌胰島素,將血糖轉為能量,或轉為脂肪儲存。相對的,低GI飲食則能讓血糖緩慢、穩定上升,胰島素數值穩定,減少脂肪的累積機會。附帶一說~糖也是癌細胞最喜歡的養份。

想想~除了減少吃糖、吃甜食、不熬夜(熬夜容易讓血糖升高~如果又吃消夜更加嚴重~因為來不及消化就睡,食物就轉為血糖。)可以喝沒有澱粉又高纖維質的綠拿鐵來替代早餐~~就這樣從六月開始,也默默喝了三個月~

不用把綠拿鐵想的太神,就當成每日都補足衛生署建議國人每日蔬果579。

四、個人喝綠拿鐵的實際體驗:

我個人喝綠拿鐵三個月後再去檢測血糖,馬上降到比較安全的數值,但這並不能說完全是因為綠拿鐵,因為,同時間我也大大降低對糖份攝取(平時不覺得自己特別愛吃甜,但當我開始注意要減糖時,發現愛吃的東西不少都是甜的,原來吃糖比自己原先想的還多),但分享一件對我很神奇的事~就是自從喝綠拿鐵後,我天天一覺到天亮,不管睡前喝多少水,連起來尿尿都沒有,以往我很少如此的,這對我來說也是百思不解~綠拿鐵跟睡眠有甚麼關係~我先生說:可能我身體原先缺乏某種元素得到補足至於很多人說變得很有精神,整天不會感到疲憊,我比較沒有很大的差異化,但是會覺得身體是舒暢的。

其實我先生說的極有可能,為什麼呢?因為綠拿鐵的食材講究吃進全植物~所以種籽(蘋果籽、南瓜籽、葡萄籽等)一起打,但這些種籽很硬、口感也不好,平時不可能吃的(我也不吃芭樂籽,但綠拿鐵也一起加入打。)蔬果皮(南瓜、牛蒡、紅蘿蔔等)、堅果、一日食用多色蔬果~平時每天也沒有全都吃到,還有不喜歡吃的、很少吃的菜、水果等也可以偷渡一些一起打~就這樣每天一杯綠拿鐵補充原先可能不會吃、沒吃到、沒吃足的各種營養和微量元素呢!

五、綠拿鐵食材該如何搭配:

綠拿鐵講究吃全植物,所以盡量選擇有機食材,搭配食材有~

              1.蔬菜:

                    A、葉菜→ 水蓮菜紅鳳菜皇宮菜山蘇龍鬚菜青江菜蕨菜芥菜菠菜香菜

                               茼蒿莧菜萵苣(生菜)、小白菜芹菜空心菜大白菜羽衣甘藍高麗菜

                           茴香九層塔地瓜葉、 明日葉、金線蓮、石蓮花、龍葵、茴香、馬齒莧等。 

                      B、根莖菜→ 玉米筍竹笙蘆筍茭白筍蘿蔔胡蘿蔔牛蒡、山藥、芋頭、竹筍

                                                                   馬鈴薯、洋蔥、地瓜、百合、蓮藕、樹薯、甜菜根、 菱角

                       C、果菜類→ 蕃茄茄子甜椒 、辣椒、金針、枸杞、秋葵、洛神葵、香瓜茄、蓮蓬(含蓮子)等。

                      D、豆芽菜→ 青、紫花椰菜芽、大豆芽、苜蓿芽、綠豆芽、豌豆芽、落花生芽、黃豆芽

                      E、 豆類 → 紅豆、綠豆、黑豆、黃豆、豌豆、菜豆、豇(ㄐㄧㄤ)豆、毛豆、鵲豆、刀豆、翼豆、

                                                           蠶豆、敏豆、菜豆、皇帝豆 豆類等。

                      F、瓜菜類:胡瓜、小黃瓜、苦瓜、絲瓜、冬瓜、南瓜、隼人瓜、越瓜、櫛瓜、扁蒲等。

  •       G、蕈菜類:香菇、洋菇、草菇、鴻喜菇、美白菇、猴頭菇、金針菇、木耳、杏鮑菇、秀珍菇等。
  •      H、可食用花草→紫藤、茶花、香堇、夏堇、西洋石竹、四季海棠、金魚草、桂花、食用玫瑰、茉莉、菊花~等。
  •             I、 海菜類→海帶、紫菜、石蓴菜~等。

      2.水果

      3.堅果

      4.果乾

      5.辛香料

       6.白米以外的五穀類

       7.超級食物:藜麥、亞麻仁、奇亞籽等

img_979965_22635205_43

先這樣~真要寫這些,可能可以寫一篇論文了(汗~)

一般組合:1+2+3+5

剛開始水果可以多一點,增加口感較容易讓自己和家人接受,慢慢的蔬菜可以多一點,沒有網路說的一定要多少%比多少%~自己和家人能接受最重要。

功效:蔬菜水果提供植化數、酵數、纖維質、維生素、礦物質、葉酸、抗氧化物,同時又是低脂、低熱量、低膽固醇。

水果另外還提供甜份,讓綠拿鐵更好喝。

變化組合:1+2+3+5+6或+7

綠拿鐵要代替一餐或三餐,需要飽足感,可添加高蛋白粉或是穀麥類同打

最佳組合式彩虹組合

延禧攻略完結篇了,大家有追嗎?

平時叫兒子喝綠拿鐵,他說他沒興趣,有做造型他就沒說話默默喝掉耶XDD

今天是媽媽版綠拿鐵~延禧攻略

0.JPG

食材如下:

蔬菜
青花椰菜
1小株
青江菜
1顆
紅蘿蔔
1小段
紫秋葵
1個
青、紫花椰菜苗
少許
冷凍南瓜
1小份
水果
蘋果
1顆
香蕉
1根
酪梨
1小塊
堅果
核桃
1小碗
黑芝麻
1匙
辛香料
薑黃粉
少許
肉桂粉
少許

0-1.JPG

水煮沸騰後,先放紅蘿蔔煮約1~2分鐘後放葉菜燙15秒撈起、再撈秋葵、最後撈較耐煮的紅蘿蔔。可沖冷水或放冰塊降溫。

0-2.JPG

雖然選用有機蘋果但進口蘋果為了運送保存都有塗蠟,放入滾水中滾一滾約10秒可去蠟。

0-3.JPGIMG_7798.JPG3.JPG

這顆蘋果煮過後去蠟已差不多了,有時候蠟很多,連翻動的筷子都沾這麼多, 如果沒完全煮掉,可再用小刀刮除。

0-4.JPG

蔬菜燙之前不要切小塊(營養會快速流失),放進調理機前再切小塊。

0-5.JPG

食材都加入後加水和1~2塊冰塊(機器攪打會產生熱能),如果想喝溫溫的就不用加冰塊。攪打約40~50秒,如果有芭樂籽攪打60~70秒可擊碎(是調理機不同會有不同)。 ※新手一開始入門水可以多加,慢慢喝習慣後再減少水分喝濃稠一點,我一開始必須像喝果汁般才能入口,現在喜歡濃稠,而且要繪圖一定要使用濃稠版。

0-6-1.JPG

優格各取少許添加藍色→梔子藍色素;淺粉色→梔子紅色素~條好需要的色彩後包保鮮膜冷藏備用。

0-7.JPG

綠拿鐵打好倒入杯子中,用竹籤畫圈圈將綠拿鐵的泡泡消除變成平面較好繪製。首先使用福樂頂級鮮奶優酪繪製圖形輪廓。 ※我全部使用竹籤繪製。

0-9.JPG

倒入杯子中,用竹籤畫圈圈將綠拿鐵的泡泡消除變成平面叫好繪製。首先使用優格繪製圖形輪廓。 再用粉色塗滿臉部、 再用竹炭粉繪製髮型 依據繪製髮飾和五官~~嘿嘿~完成了~其實不難、蠻有趣的^^

※我全部使用竹籤繪製。

3.jpg

捨不得吃嗎?不~要趁新鮮食用喔

3.JPG2.JPG

其他平時打的綠拿鐵,都在粉絲團友分享食譜。找時間再補過來~~

1.JPG4.JPG

2.JPG1.JPG

3.JPG1.jpg

2.JPG

10.JPG12.jpg

11.jpg

3.JPG2_副本.jpg

1_副本.jpg

2.jpg

3.JPG

1.JPG

2.JPG

IMG_7896.JPG

IMG_7894.JPG

2.JPG

2.JPG

1.JPG

2.JPG

1.JPG

3.jpg

2.JPG

2_副本.jpg

最後提供各種蔬菜水果營養給大家參考一下:

綠葉菜中不僅含有比較豐富的鈣,其中的鎂、鉀、維生素 K 和維生素C、 維生素B2 等營養素都是提升鈣利用率的因素。

 

 

綠葉菜包括:

油菜、菠菜、菜心、萵苣、碗豆苗、、芹菜、莧菜、苦菊、蘿蔔纓,另外,還有小白菜、奶白菜、芥藍、芥菜、茼蒿、西蘭花、萵筍葉、油麥菜等常見深綠色蔬

蛋白質較高的蔬菜:筍、毛豆、山藥、豆芽、油菜、辣椒、豌豆等。

含有磷元素的蔬菜:馬鈴薯、香菇、木耳、番薯葉、韭菜、芥藍、菠菜。

富含鎂的食物有紫菜、海帶、南瓜子、松子、榛子和西瓜等。

富含鉀的蔬果:

蔬 菜 含 鉀 成 份 表

水 果 含 鉀 成 份 表

每份含蛋白質1公克,醣類5公克,熱量25大卡

每份含醣類15公克,熱量60大卡

名稱

含鉀量 (mg/100g)

名 稱

含鉀量 (mg/100g)

名稱

份 量

購買量 (公克)

可食量 (公克)

含鉀量

木耳(濕)

40

  小白菜

240

鳳梨

1 片

205

125

50

絲瓜

60

  香菇

280

土芒果

1 個

140

100

80

胡瓜

90

⊕胡蘿蔔

290

蘋果

1 個

125

110

110

冬瓜

120

* 地瓜葉

310

葡萄

13粒

120

100

120

甜椒

130

⊕ 芹菜

320

百香果

2 個

130

60

120

韭黃

140

* 南瓜

320

黃西瓜

1 片

335

210

126

洋蔥

150

* 青花菜

340

水梨

1 個

150

130

143

高麗菜

150

* 竹筍

340

柳丁

1 個

170

130

156

甜豌豆

160

* 洋菇

350

蓮霧

2~3個

235

225

158

苦瓜

160

* 紅莧菜

380

香蕉

半 根

75

55

160

花胡瓜

170

⊕ 茼篙

390

荔枝

5 粒

110

90

162

茭白筍

180

* 芋莖

410

*芭樂

1/2個

155

140

210

綠豆芽

190

* 空心菜

440

* 釋迦

1/2個

130

60

234

白蘿蔔

200

* 菠菜

460

* 草莓

9 粒

170

160

288

茄子

200

* 香菜

480

* 香瓜

1 片

185

130

312

蕃茄

210

* 綠莧菜

530

* 木瓜

1 塊

275

200

440

蘆筍

220

* 紫菜

3054

* 桃子

2 個

250

220

660

 * 含鉀高,食用時,不建議生食,可將青菜在水中燙過撈起,再以油炒或油拌。
⊕ 表示含鈉量高,限鈉者慎選此類食物。
  1. * 含鉀高,不建議常常選用此類水果。
  2. 為了增加熱量,水果定量後可製成果汁加糖飲用。
  3. 忌食楊桃。

資料來源:
  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行政院衛生署,1998
  台灣常見食品營養圖鑑,行政院衛生署,1998
  中華民國飲食手冊,行政院衛生署,2003

1519088080

造型綠拿鐵都在Flora的粉絲團上有分享食譜,歡迎加入~

arrow
arrow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