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北海道起司球鬆糕〞那篇上過首頁的關係
好多網友問我相關許多問題
最常問的是~~為什麼我做出來沒有像妳一樣澎澎的~請問我是什麼問題?
因為問我的人都沒有PO圖文
而只是問我這句話
說真的我實在無法回答
就算回答也只是瞎猜罷了

但非常感謝奇摩編輯讓我上首頁
讓更多人知道我做的簡易小點心
也很感謝信任我、採用我食譜的所有朋友們

我想我只有詳細PO出我做的食材和過程
你們自己來看並且自己去對照有哪個地方跟我不同
而這不同可能就是關鍵所在

其實用鬆餅粉做點心真的很簡便
就按照說明喇喇ㄟ
我從來沒失敗過
希望這篇對有心想蒸蛋糕的朋友會有所幫助
其他支持Flora的朋友們
很感謝大家耐心收看以下一張照片一個說明的冗長介紹



材料一、鬆餅粉

《說明》
1.不一定是要這個牌子,我過去也用過〝日正〞和日本的〝日清〞一樣都喇喇ㄟ蒸過就會澎澎的喔^^
2.關於鬆餅粉食用是否健康的這問題,我個人的看法是【比大部分在外面買現成的蛋糕健康】,因為自己做至少一定非常乾淨,其他使 
   用的材料,譬如~~蛋、鮮奶、堅果、水果~~等都能自己掌控品質,並且吃多少做多少,現做現吃~~安啦!
3.當然就健康的觀點,蛋糕絕對不能歸類健康食品,但假如吃了會開心、快樂,個人認為小量吃吃並不妨^^



材料二、鮮奶、蛋、綜合水果乾

《說明》
關於蛋~我幾乎都是買古早蛋或盤古蛋,為了寫這篇我才知道這兩種都是同一家畜牧場出品,而其中我最喜歡的是
盤古蛋(請見官網),一顆要價15.8元,原來是牠通過「經濟動物人道監控認證標章」的認證,這個認證雞不養在窄小
的牢籠(巴達利籠Battery cage)裡,
但是六顆95元實在蠻貴的,所以有時就買古早蛋(詳情請看官方網站),這個一棵8.5元。    除了這兩種蛋其他的蛋我大多不敢吃。 我是經自己的味覺判斷購買的,但今天查資料才發現原來這家公司這兩種蛋都
領有人道飼養執照(請見官方網站)。

當然用哪種蛋跟蒸後會不會澎無關,不過若從冰箱取出要回溫成室溫再使用。



再來就是做法
上圖就是鬆餅粉的包裝背面說明,不管選購哪一種品牌,都要先看一下背面說明,每家或許會有不同,這是他們研究後的黃金比例照著做準沒錯



用秤量鬆餅粉



量完後過篩
不過篩不行嗎?
過篩的目的是成品會細緻~~篩越細成品越綿密
並且會篩進空氣~~增加成品的蓬鬆感



將回溫的蛋打入過篩後的鬆餅粉中
如果你喜歡甜一點可以在此時加糖
步驟是糖先和蛋打勻再篩入鬆餅粉



要先攪拌均勻~才不會結粒
如果結粒拌不勻也沒關係~再過篩就好


鮮奶量準確很重要
分三次加入攪拌均勻的鬆餅粉糰中
邊加邊攪拌~~這樣才會拌勻不會結塊



拌勻後



綜合果乾事先用蜂蜜泡好

《說明》一般來說水果乾應該用烘焙酒泡過,做好的甜點會帶有酒香,果乾也會更具風味,像我就非常喜歡漬橘皮烘焙的
    點心,我看過有人直接用料理米酒泡也說好吃呢!但思考過我還是依照往常不做含有酒精成份的食品,所以用
    蜂蜜泡,沒有蜂蜜用養樂多也可以。
    為什麼要先泡呢?除了增加風味外,因泡過有重量才不會太輕整個浮起來,所以如果用紅豆也須用糖先蜜過
    為什麼要撈起來?若含水份太多則會沉在底部



將泡好的果乾(泡稍軟就可以)撈起加入拌勻後的鬆餅糊中



紙模放在杯中固定
若不用紙模
直接用杯子也可以
並不影響風味喔



加入麵糊
上面再用一顆果乾裝飾
麵糊上氣泡蒸出來就有坑洞
把杯子拿起來敲一敲泡沫就會消除
但所加的材料也會下沉
所以我就沒管它了



電鍋加一杯半的水蒸
底層要隔開(墊個杯子),不要直接接觸底層~~會燒焦
電鍋加的水量是依據容器中裝的麵糊多寡決定~如果容器較深又大就用二杯水~以此斟酌加減



電鍋跳起來就取出~免得表層吸入水氣
若不知蒸熟沒可用竹籤從中間刺進去~~不粘(竹籤上沒沾麵糊)就是熟的
會黏就再加點水蒸熟就好



用紙模倒扣~~有漂亮的褶痕



蒸好後可以淋上剛剛泡果乾的蜂蜜食用
蒸的蛋糕要趁熱吃~冷了會變硬
再蒸過加熱就會鬆軟



也做了可麗餅(做法請見可麗餅千層派)
簡單加奶油就很好吃
先這樣~有想到再補充



要送格友的蜜金棗終於做好了
這批的金棗可能比較酸(沒吃生的)
做法和比例都和蜜金棗篇一樣
但成品吃起來就是比較酸
收到的好友不要嚇得從此不敢來哈
再怎樣這都是我親手用心烹調~~有我滿滿的心意喔



其他用鬆餅粉做蛋糕
有興趣的人可再參考
不需要烤箱。鬆餅粉做蛋糕彙集篇~~共十七款蛋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