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文化有五千年的歷史
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呀〈突然覺得神氣起來
所以能流傳至今的
必歷經許多的考驗與見證

其中〝五行對應四季的養生法〞是中國古來一向非常重視的
想來~必有其神奇的功效

這當中講求的是
春天~~屬木宜養肝
夏天~~屬火宜養心
秋天~~屬金宜養肺
冬天~~屬水宜養腎

本草綱目也明確指出「春月宜加辛溫之藥,如薄荷、荊芥之類,以順春升之氣。春天的調養,注重陽氣的培養及運行,在用藥時可考慮添加一些辛溫的藥物,補氣藥或溫陽藥在這個季節也可視情況使用,如人參、大棗、肉桂、冬蟲夏草等。

中醫認為肝與情緒的表現有關,肝氣過盛會暴躁易怒,肝氣不足則容易抑鬱寡歡。
肝屬木,古人觀察樹木的型態,體會出樹枝伸展的特性,認為肝以舒展為自然,不可過於壓抑,情緒若能配合這個原則便是養肝。

春天飲食之道也宜清淡,少吃酸和辣的食物,多吃新鮮蔬果和喝水,以免肝火上炎,多吃滋補食物養肝,例如黃耆、淮山、杞子、白朮和紅棗等。穀類如糯米、黑米、高粱、燕麥;蔬果類如南瓜、扁豆、桂圓、核桃、栗子。

除此~凌晨一至三時為肝經時間,一定要睡覺才可養肝,我要加油再加油啦~在夏天來臨前要能十一點前上床睡覺



古人又云:「春不養,夏易病」

唐代藥王孫思邈說:“春日宜省酸,增甘,以養脾氣”,意思是當春天來臨之時,人們要少吃點酸味的食品,而要多些甜味的飲食,這樣做的好處是能補益人體的脾胃之氣。 

所以Flora趕快在仲春時節做一道甜粥為家人也為自己養養生

材料有~~黑糯米、紅棗、紫山藥〈淮山〉、枸杞、桂圓、紫薯、糖

糯米有補中益氣、補充營養的作用,寒涼的早春天氣吃糯米,可溫補脾胃、養血安神,適合脾胃氣虛、常腹瀉的人,也就是適合天冷時容易肚痛腹瀉或肚子冰涼的人吃,但糯米不易消化,若是易消化不良的人,1天吃約半個手掌的量即可。 

龍眼乾〈桂圓〉安神 肝血不足、氣血循環不佳者,易在春天睡不好、沒精神。
桂圓可入脾養血,脾胃養足了,肝血、肝氣也較足,晚上睡不好、易頭暈的人可多吃。
不過常口幹舌燥、易上火、體質較燥熱的人則要少吃。

山藥~~味甘性平無毒,有健脾益氣、滋肺養胃、補腎固精、長肌肉、潤皮毛、滋養強壯等功效。
適用于身體虛弱、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久痢泄瀉、虛勞咳嗽、遺精盜汗、小便頻數等症。
尤宜于春季食用,一則能健脾益氣,可防止春天肝氣旺傷脾;
二則能補腎益精,使人體元陽之氣充沛,可增強人體抵抗力及免疫力。 

枸杞~~春天食用能收到補肝氣、益精明目的良好效果。



煮成一鍋
一碗看來黑嬤嬤的~~把糯米煮軟稠一點很好吃喔

做法~~糯米先泡水四小時加入紅棗和山藥、紫薯一起煮煮成粥
            煮好後再加入桂圓和枸杞
            加糖調成適當的甜度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l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